唐武英老师赴复旦大学参加”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专题培训心得体会
日期:2020-09-29  来源: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功能,提高教师综合素质,816日至22日,我部安排我参加复旦大学举办的高校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第七期专题培训班。以下是本人在培训中的一点心得体会。

    此次培训共分为二个模块。第一个主题是“当前宏观形势与意识形态工作”。专家教授通过对当前宏观形势与意识形态工作的分析,深刻论述了新形势下做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方法举措。第二个主题是“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改革创新。内容一:课程思政的顶层设计和政策思考。提出三大内容来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文化传统、人类社会文明结晶。建立“政治认同”,“国家意识”,“文化自信”,“公民人格”四大顶层德育内容体系。内容二:复旦大学实践经验分享。建设以思想政治理论课为核心,以中国系列课程/综合素养课程/哲学社会科学课程为支撑,以专业课的课程思政建设为辐射的新型课程思政体系。通过梳理各类课程所蕴含的思政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政功能,探索新的教学教法。内容三:一线教师如何在专业课程中融入思政工作。其中提到以下专业课程思政内容的选择和融入路径。1.从知识点中发掘思政元素2.发掘教学内容中所蕴含的哲学思想与其他元素。3.教学内容涉及到的学科发展史大师科研和成就成长之路4.社会热点和国家战略。5.“反面教材”和“流言”的利用。6.失败的教训,警示性的问题。7.教学材料的解读和选择。8.实验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

    通过本次培训学习在自身修养眼界视野专业知识等均获得较大收货,也为之后的课程思政专业课的融入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方向引领。



收藏本页